田七祛瘀補氣湯以明火煲具或電熱煲具來煲煮的說明

藥膳湯包產品編號: 
SP-531

田七祛瘀補氣湯以明火煲具電熱煲具來煲煮的說明 -- 中文版。

田七祛瘀補氣湯 可以按「個半鐘煲湯法」來煲煮

預先處理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 (浸泡與沖洗)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共

浸泡潤澤:先將田七片熟黨參淮山味一起用清水浸泡潤澤約 30 分鐘;
稍為沖洗:而將其餘紅棗枸杞子以清水稍為沖洗乾淨。

精選資訊: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的預先處理方法:乾身的藥材需要以清水(室温)浸泡約30分鐘 (最短浸泡 20 分鐘,最長 45 分鐘),而濕身帶糖份的藥材只需要以清水簡單沖洗一下。浸泡的作用,第一要沖洗藥材表面上的灰塵及污物,第二要潤澤透徹整體藥材片,可使煲煮時藥材能夠透徹出味,同時可以減短煲煮時間。注意那些浸泡或沖洗後的水是無用的,切記不要放入湯煲內。前往詳盡 ⇨ 按讀 預先處理方法
處理湯水 (淨煲與增加味道)
只淨煲煮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

先將適當的清水份量注入煮具,猛火煮至完全沸滾,將所有「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即是田七片熟黨參淮山紅棗枸杞子,這味藥材主料同時下熱水煲,先用大火力煮約 20 分鐘,然後改為文火繼續餘下的時間 (即 1 小時 10 分鐘),全程總共煲 1 小時 30 分鐘 (即 90 分鐘),熄火成湯。

素食者煲煮增加味道

先將適當的清水份量注入煮具,猛火煮至完全沸滾,將所有湯料,包括「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及「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如蔬菜類、水果類、豆類、齋肉(素肉)類,同時下熱水煲,先用大火力煮約 20 分鐘,然後改為文火繼續餘下的時間 (即 1 小時 10 分鐘),全程總共煲 1 小時 30 分鐘 (即 90 分鐘),熄火成湯。

肉食者煲煮增加味道

先將適當的清水份量注入煮具,猛火煮至完全沸滾,將所有湯料,包括「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及肉類,或再添加其他「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如任何蔬菜類、水果類、豆類等匹配這款湯水味道的材料,同時下熱水煲,先用大火力煮約 20 分鐘,然後改為文火繼續餘下的時間 (即 1 小時 10 分鐘),全程總共煲 1 小時 30 分鐘 (即 90 分鐘),熄火成湯。

精選資訊:肉類等「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通常只是為了增加口慾,使湯水容易入口,除非有特別用途,一般跟湯水本身的藥效及保健功能無關。 若食素,添加蔬菜類、水果類及豆類亦可增加口慾,除非味道唔夾、唔匹配。前往詳盡 ⇨ 按讀 增加口慾使湯水容易入口
輔助配料 (自選添加)

以下輔助配料的建議均按田七祛瘀補氣湯的味道或保健功能來搭配:

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
建議肉類:豬廋肉、豬腱、排骨、雞肉、烏雞;
建議蔬菜類:薯仔;
建議水果類:蘋果(剝皮、袪芯)、蜜棗(深色);
建議菇類:猴頭菇、冬姑;
建議豆類:腰果、黃豆;

增加保健功能的輔助配料
無建議;

田七祛瘀補氣湯 為 第三級 A 保健甘味 : 藥膳湯包中主要藥材料的味道會相對比較重,可能對有些不習慣接觸藥材的人士會有點難為,不過由於所選取的藥材均為正統品種,而且不含有害的添加物,故整體的味道還是比較一般坊間的藥材湯美味可口;只要添放「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如肉類一起煲,味道會容易接受。
保健湯水的美味指數 分三級,本湯款為 三級之中 的 第三級
精選資訊:以上處理湯水的時間,按淨煲「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為標準。當只添加一般「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仍然可以按此標準。若放一些困難煮熟或不容易煲出味的材料如大豬骨、鹿筋等,便要加時。
所有材料,兩者包括「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及建議的「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下熱水來煲的先後次序都差不多,可以同時在清水完全沸滾時落入煮具。
預先處理「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視乎每種配料的特質而定。如肉類多油脂可能需要先給汆水,而蔬菜類、水果類可能要先以清水給洗刷乾淨外皮或給剝削外皮,而豆類可能要先給浸泡一段時間。 前往詳盡 ⇨ 按讀 輔助配料的預處理及煲煮
利用非密封式煮具的初始用水建議 (蒸汽隨意出走)

田七祛瘀補氣湯以個半鐘煲湯法煲煮

【獨食量】適合 1 至 2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2 碗湯水,建議初始用水約 4.5 碗;
【孖寶量】適合 2 至 3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4 碗湯水,建議初始用水約 8 碗;
【家庭量】適合 4 至 5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7 碗湯水,建議初始用水約 13 碗。
註明:一般飯碗為容量標準;成湯後份量不計算湯渣。

成湯及初始用水容量計算:一隻飯碗約 280毫升 (0.28升)。2 碗 = 0.56升4.5 碗 = 1.26升4 碗 = 1.12升8 碗 = 2.24升7 碗 = 1.96升13 碗 = 3.64升
建議初始用水的計算量以淨煲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之後的味道為標準。當只添加少許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仍然可以按此標準。
若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十分多,保持原本的建議初始用水來煲後的味道可能會過濃,可以嘗試多準備一半份量的初始用水。
精選資訊:以上初始用水的計算,按以下情況,以傳統明火或電熱煮具來提供火熱,加上使用傳統不完全密封的湯鍋,即水蒸汽可以隨時泄走那些設計。若採用那些火力比較容易控制的明火或電熱煮具,及水蒸汽比較少泄走的湯鍋,初始用水的計算量可以相對減少。
若放一些困難煮熟或不容易出味的材料如大豬骨、鹿筋等,便要多加初始用水。
由於不同品種的明火或電熱煮具所蒸發走的水份各異,初次煲煮時,大家務必先按以上建議的初始用水量嘗試,首次得知結果後,按經驗在第二次時便可調整初始的用水量。 前往詳盡 ⇨ 按讀 個半鐘煲湯法 個半鐘煲湯法
利用密封式煮具的初始用水建議 (保存蒸汽--真空煲或燉煮)

田七祛瘀補氣湯以真空煲煲煮或坐水燉煮

【獨食量】適合 1 至 2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2 碗湯水,建議初始用水約 2.5 碗;
【孖寶量】適合 2 至 3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4 碗湯水,建議初始用水約 5 碗;
【家庭量】適合 4 至 5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7 碗湯水,建議初始用水約 8.5 碗。
註明:一般飯碗為容量標準;成湯後份量不計算湯渣。

成湯及初始用水容量計算:一隻飯碗約 280毫升 (0.28升)。2 碗 = 0.56升2.5 碗 = 0.7升4 碗 = 1.12升5 碗 = 1.4升7 碗 = 1.96升8.5 碗 = 2.38升
建議初始用水的計算量以淨煲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之後的味道為標準。當只添加少許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仍然可以按此標準。
若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十分多,保持原本的建議初始用水來煲後的味道可能會過濃,可以嘗試多準備一半份量的初始用水。
精選資訊:以上所計算的初始用水量,按以下情況,以真空煮具來煲煮或以熱水中燉煮,即水蒸汽會完全或絶大部份給保留那些設計。
利用真空煮具來煲煮,要視乎採用的是全電熱密封式那些煮具,或是以明火來先過火煲一段時間才離火焗長時間的那些煮具,若是前者便幾乎完全保存蒸汽,則按以上初始用水標準,又若是後者便會有少許水蒸汽給泄走的,初始用水的計算量可以按上述的建議相應地增加。至於利用熱水中燉煮,無論是火力還是電熱,燉煮過程幾乎是不走水蒸汽的。
即使放一些困難煮熟或不容易出味的材料如大豬骨、鹿筋等,即使煲煮時間會較長,但由於泄走的水蒸汽相對地少,故初始用水量都會是大致相同的,或許有需要時相應地補償少許。
由於不同品種的真空煮具或燉煮具所保存的水份各異,初次煲煮時,大家務必先按以上建議的初始用水量嘗試,首次得知結果後,按經驗在第二次時便可調整初始的用水量。 前往詳盡 ⇨ 按讀 真空煲煲煮法 真空煲煲煮法 前往詳盡 ⇨ 按讀 三個半鐘燉湯法 三個半鐘燉湯法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田七片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田七片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紅棗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紅棗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熟黨參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熟黨參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枸杞子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枸杞子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淮山
田七祛瘀補氣湯藥膳湯包中主要材料 -- 淮山
田七祛瘀補氣湯明火煲煮
田七祛瘀補氣湯明火煲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