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芪補氣湯搭配豬腱的明火煲煮示範

撰文日期: 
2015-4-14
藥膳湯包產品編號: 
SP-513
++ 點擊 圖案 前往最佳播放方式 ++
北芪補氣湯搭配豬腱明火煲煮示範
## 豬腱 為增加味道的輔助材料 ##
阿 Man 介紹香港人喜愛的保健湯水 -- 北芪補氣湯
香港使用最佳 used by hong-kong users香港特區內欣賞
保健湯水電視節目 TV show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明火煲煮示範的節目重温目錄

電視節目回顧:北芪補氣湯

主題為【北芪補氣湯】的電視片段,由【亞洲電視台】製作的節目【我愛下午茶】中的環節【至 Like 湯水】播放。

【北芪補氣湯】的明火煲煮示範

本屋的【保健湯水】代表文兆怡小姐(阿 Man)被節目製作人邀請成為嘉賓,介紹如何煲保健湯水。

在電視節目片段裏,節目主持人袁潔儀小姐與文小姐於輕鬆的氣氛中介紹【北芪補氣湯】的烹煲方法。

其中講解以下各點:

一、主持人袁潔儀小姐說想希望自己可以像長跑運動員一樣有氣魄,看看有甚麼湯水可以增加氣魄,即使不能真的與長跑運動員一樣,至少上樓梯時不會喘氣。

二、嘉賓阿 Man 建議飲用【北芪補氣湯】,並且介紹藥材的主要材料,北芪(黃芪) 、熟黨參、淮山、百合、蒸陳皮、枸杞子、圓肉。

三、嘉賓阿 Man 介紹藥材北芪,正統名稱為黃芪,由於從北方傳來,我們南方人便稱之為北芪;介紹藥材熟黨參,主要功效為補氣、血及健脾,於這湯水中,與北芪配搭為最佳;介紹藥材淮山,主要功效為健脾;介紹藥材蒸陳皮,主要功效為疏肝利氣,疏通好通道來讓北芪提起的氣活行於體內,可以使北芪的功效發揮得更好。

四、【北芪補氣湯】的配料可以採用豬腱肉。簡單介紹如何處理配料,豬腱先要汆水,可以先將肉類的油份溶出,煲湯時便不會油膩。

五、說明預先處理藥材主要材料的方法,將北芪、熟黨參、淮山、百合、蒸陳皮一起用清水浸泡潤澤約 30 分鐘,而將枸杞子、圓肉以清水稍為沖洗乾淨。

六、主持人問及可否不加配豬腱肉等肉類來烹煲【北芪補氣湯】,阿 Man 建議是可以不加配任何肉類來烹煲,只要飲用者不嫌棄藥材味道相對比較重,可是若果一家人一齊飲,而且還包括小朋友,這樣最好加配至少一點肉類。

七、烹煲方法,如何控制火力與時間,建議先用大火力煮約 20 分鐘,然後改為文火繼續煮約 1 小時 30 分鐘。

八、主持人說出【北芪補氣湯】的味道特色,藥材味道一點也不重,相反入口清甜,尤其是北芪的味道芳香濃郁。

九、主持人問及如何挑選正宗的北芪,阿 Man 介紹北芪的生長環境必須乾燥,最佳產地來源為內蒙古或甘肅。

十、此份量為可以供四至五人飲用的家庭量,煲好後有七碗湯水。

我愛下午茶第242集 至 Like 湯水
播出日期: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本港台:下午 2:30 至 3:00
亞洲台:下午 4:30 至 5:00
主題:【北芪補氣湯】
主持:袁潔儀
嘉賓:文兆怡(阿 Man)

是次節目環節的湯水材料由【健康純品屋】贊助

SP-513 北芪補氣湯
藥膳湯包 產品 詳情

保健湯水一覽表 詳情

拍攝於大埔工業邨中的亞洲電視台錄影廠,日期為2015年3月12日。

阿 Man 介紹香港人喜愛的保健湯水 -- 北芪補氣湯
保健湯水中國大陸使用最佳 used by mainland-china users 中國大陸內最佳
保健湯水電視節目 TV show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阿 Man 介紹香港人喜愛的保健湯水 -- 北芪補氣湯
保健湯水香港及海外用戶使用 used by global users 香港及海外其他觀看點

Dailymotion 觀看點

保健湯水電視節目 TV show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注意:此湯款暫無 Youtube 視訊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