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大力強筋袪濕湯以燜燒壼或燜燒杯來燜焗的說明

藥膳湯包產品編號: 
SP-541

牛大力強筋袪濕湯 以燜燒壼燜燒杯來燜焗的說明 -- 中文版。

牛大力強筋袪濕湯 可以按「三個鐘燜燒壼焗湯法」來燜焗

預先預處理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
浸泡潤澤:先將牛大力土茯苓雞骨草白扁豆(炒) 淮山這五味一起用清水浸泡潤澤約 30 分鐘;
稍為沖洗:而將其餘一味蜜棗以清水稍為沖洗乾淨。

弄成細片:將淮山盡量弄成細片。

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的預先處理方法:先將可以弄成細片的材料,盡量弄成細片,增加表面積,使材料容易給燜熟。
然後將乾身的藥材需要以清水(室温)浸泡約30分鐘 (最短浸泡 20 分鐘,最長 45 分鐘),而濕身帶糖份的藥材只需要以清水簡單沖洗一下。浸泡的作用,第一要沖洗藥材表面上的灰塵及污物,第二要潤澤透徹整體藥材片,可使煲煮時藥材能夠透徹出味,同時可以減短煲煮時間。注意那些浸泡或沖洗後的水是無用的,切記不要放入湯煲內。

處理湯水

只淨燜焗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

先煲煮 15 分鐘才入壼
以燜燒壼燜焗: 先以湯煲明火或電熱煮沸清水,當清水煮沸滾,將所有「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即是牛大力土茯苓雞骨草白扁豆(炒) 淮山蜜棗,這六味藥材主料同時下熱水煲,大火力煮約 15 分鐘。另外準備沸滾水先將燜燒壼預熱。然後將湯煲中所有材料連同湯水趁滾燙熱一起放入預熱好的燜燒壼內,燜焗 3 小時。

直接入壼--省卻煲煮 15 分鐘
以燜燒壼燜焗: 先準備沸滾水先將燜燒壼預熱。另外將所有「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即是牛大力土茯苓雞骨草白扁豆(炒) 淮山蜜棗,這六味同時以沸滾水 5 秒鐘預熱一下。當燜燒壼與「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兩者都預熱好後,將所有湯料迅速放入燜燒壼,然後將沸滾水趁滾燙熱注入燜燒壼內,燜焗 5 小時。
注意:此直接入壼方法是否可行,視乎燜燒壼的性能而定,若湯友嘗試過一次後效果不如理想,請停止再嘗試。

素食者燜焗增加味道

以燜燒壼燜焗: 先以湯煲明火或電熱煮沸清水,當清水煮沸滾,將「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及「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如蔬菜類、豆類、齋肉(素肉)類,同時下熱水煲,大火力煮約 15 分鐘。另外準備沸滾水先將燜燒壼預熱。然後將湯煲中所有湯料連同湯水趁滾燙熱一起放入預熱好的燜燒壼內,燜焗 3 小時。要注意預熱燜燒壼的温度及從煲轉移所有湯料和湯水至燜燒壼時的温度,若温度不夠高,便會減低燜焗效果。

肉食者燜焗增加味道

以燜燒壼燜焗: 先以湯煲明火或電熱煮沸清水,當清水煮沸滾,將「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及肉類,或再添加其他「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如任何蔬菜類、水果類、豆類等匹配這款湯水味道的材料,同時下熱水煲,大火力煮約 15 分鐘。另外準備沸滾水先將燜燒壼預熱。然後將湯煲中所有湯料連同湯水趁滾燙熱一起放入預熱好的燜燒壼內,燜焗 3 小時。

預熱燜燒壼的程序,以沸滾水浸泡燜燒壼 1 至 5 分鐘,弄走水份後便成為預熱好的燜燒壼。請注意將湯煲中所有湯料連同湯水趁滾燙熱一起放入預熱好的燜燒壼內之前,壼要先蓋後,以免失温。
要注意預熱燜燒壼的温度及從煲轉移所有湯料和湯水至燜燒壼時的温度,當温度一旦不夠高,便會減低燜焗效果。
預熱「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的程序,以沸滾水浸泡 「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只需要5 秒鐘,弄走水份後立即放入預熱好的燜燒壼。請注意將沸滾水注入燜燒壼準備正式燜焗之前,壼要先蓋後,以免失温。
燜焗 3 小時之後成湯,只要未打開壼蓋,可以繼續燜焗 至 8 小時,效果亦差不多。即使可以燜焗比較長的時間,但是時間不可以過久,恐怕燜燒壼內温度降低之後會滋生細菌。
直接入壼燜焗方法【無煲煮 15 分鐘】的燜焗時間最佳為 5 小時。雖然這方法與其他那些要煲煮過 15 分鐘的方法一樣,可以只燜焗 3 小時,不過成湯水後,無論藥效與味道都稍為未足夠,故此,要決定燜焗時間長短,可以按個人喜好自由選擇。

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
建議肉類:豬廋肉、豬腱、排骨;
建議蔬菜類:粟米、紅蘿蔔、粉葛、薯仔;
建議水果類:蘋果;
建議豆類:腰果、黃豆;

增加保健功能的輔助配料
無建議

以上燜焗標準,只適合利用於添加一般「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請勿利用一些困難煮熟或不容易煲出味的材料如大豬骨、鹿筋等配料。
預先處理「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視乎每種配料的特質而定。如肉類多油脂可能需要先給汆水,而蔬菜類、水果類可能要先以清水給洗刷乾淨外皮或給剝削外皮,而豆類可能要先給浸泡一段時間。

保健湯水的美味指數 分三級:牛大力強筋袪濕湯為最高級
最高級 AA+ 人見人愛味 : 一家大小都愛吃,即使完全不喜歡藥材味道的人士也愛吃;淨煲藥膳湯包中的主要藥材料不放肉已經好吸引,若果添放「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如肉類一起煲,全家人就愛不釋手。

肉類等「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通常只是為了增加口慾,使湯水容易入口,除非有特別用途,一般跟湯水本身的藥效及保健功能無關。 若食素,添加蔬菜類、水果類及豆類亦可增加口慾,除非味道唔夾、唔匹配。

燜燒用具的規格
【獨食量】適合 1 至 2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2 碗水。適合使用 750ml (0.75L) 規格的燜燒杯或燜燒壼。
【孖寶量】適合 2 至 3 人食用,成湯後約有 4 碗水。適合使用 1500ml (1.5L) 規格的燜燒杯或燜燒壼。
【家庭量】無任何適合的燜燒杯或燜燒壼的規格可以建議。

建議初始用水量預算
【獨食量】0.85L 清水 用於 750ml (0.75L) 規格
【孖寶量】1.70L 清水 用於 1500ml (1.5L) 規格

建議初始用水量預算,按只淨燜焗「藥膳湯包中的藥材主料」為準。
要添放「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由於材料會佔位,可以預算少一些初始用水量。
當先以湯煲明火或電熱大火力煮約 15 分鐘時,水份會蒸發一些。趁滾燙熱將湯煲中所有湯料連同湯水倒入燜燒壼時,載滿了之後的剩餘湯水可以不要。

關於預備用水量的計算、煲煮時間、增加味道的輔助配料,可以參考「三個鐘燜燒壼焗湯法」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