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第三週利用坐月廿八方保健湯水針對生理第三階段健脾加補氣加防脫髪加潤腸

撰文日期: 
2020-01-18
產後第三週利用坐月廿八方保健湯水針對生理第三階段健脾加補氣加防脫髪加潤腸

易嚟一舊系列十七:產後第三週(即懷孕開始至今第 43 週) 要利用坐月廿八方保健湯水,針對坐月第三階段的生理情況,好好補償生產時的體質消耗,同時預防產後脫髪及產後便秘。

標題簡解:「2019」的粵語諧音似是「易嚟一舊」,簡意是「容易來一塊」,聯想出來的書面意思是「在2019年上天會容易給有心人送來一塊肉」。

按生理變化將產後坐月期間來分成四個階段,第三個階段如下:
第三階段:第 11 至 20 日,健脾、補氣、防脫髪、潤腸。

在這個階段,產婦飲湯時的條件比較嚴格,由於需要遷就排惡露的程度,亦需要視乎產婦當時身體是否燥熱的情況,故坐月廿八方保健湯水套裝之中,將第三階段細分成 3A 及 3B 兩組。

3A 及 3B 兩組的細分作用:當第三階段 的第一日,惡露完全清乾淨,將 3A 組和 3B 組 混合飲;相反未清便先飲 3A 組 , 等清乾淨才飲 3B 組。其餘會發生的可能性,可以在套裝之中的說明文件裏找到應對方法。

温馨提示:飲用正確的廿八方保健湯水時,切勿一開始便飲第三階段或飲第四階段,這對身體沒有發揮最佳好處。更甚的,若果體質是「虛不受補第三級」的產婦,只飲第三階段或第四階段,可能會發生相反的結果,身體狀況可能會變差,所以產婦務必憑生理變化來設定的四個階段,按部就班,這樣便準確無誤。

註釋:正確「坐月廿八方保健湯水」的意思是,隨便自製的普通湯水是並不一定能夠有效補償,而需要有針對性的,必須瞄準產後生理變化四階段。

準備及適用時期及週數:準備於第 35 週,及適用於寶寶出生之後的第一個月。

參考 網頁:
產後坐月廿八方保健湯水套裝 前往 ⇨ 按讀 產後坐月廿八方保健湯水套裝
2019 易嚟一舊 系列生育過程 前往 ⇨ 按讀 2019 易嚟一舊 系列生育過程

隨筆書寫於 2020-1-18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