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葉從那裏來?

撰文日期: 
2017-11-14

好多顧客朋友,及一些對普洱茶有興趣的朋友,當飲過我們的純味普洱茶之後,通常都接著詢問,普洱茶是那裏的茶葉。
某些朋友會誤以為來自台灣,有些說是福建,甚至更有些朋友當嚐到與眾不同的味道,及舒服的感覺,會問是否地道的本土香港栽種農產品。

以上全部都是謬誤。普洱茶葉在全世界中,唯獨只有中國的雲南省可以栽種出來,無論是一般的普洱茶葉,還是純味普洱茶葉,都是只可以從雲南省的喬木茶樹上生長出來。

而準確的區域,便在雲南省的西南部,四個相鄰城市,分別是雲南省的保山市、臨滄市、普洱市,及西雙版納州。

以下節錄了一段文章,會給大家對這四個相鄰城市增添新的良好印象。

由於各產區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有所不同,茶的香氣滋味也因此各具特色,由北到南分別為保山市茶區、臨滄市茶區、普洱市茶區、西雙版納州茶區,每個產區的茶都有哪些獨特之處?

放大圖片
普洱茶是那裏的茶葉,雲南省的西南部,四個相鄰城市。
中國雲南省

一、保山市茶區
主要有:昌寧古茶樹群落。保山市位於瀾滄江流域上段,緊鄰臨滄。是四個茶區中,緯度最高、平均海拔最高、氣溫最低、雨量最少。
保山與臨滄很接近,所以茶品特色接近臨滄,茶質厚重飽滿。

二、臨滄市茶區
主要有:雙江勐庫(冰島最近幾年名聲大振),邦東山(昔歸有臨滄班章之稱)等。臨滄很多為新興茶區,如冰島、昔歸。
該區口感特點:苦澀味重,可以用陽剛之氣來形容。茶人們公認霸氣足、香氣特殊、飽滿,茶性大多較烈,刺激性比較高。

三、普洱市(原思茅市)茶區
主要有:景邁山、邦崴茶山等以及寧洱縣困鹿山等。普洱市原稱思茅市,是雲南省面積最大地區。
普洱市茶區茶葉帶有獨特的香甜柔滑的口感,層次分明,香氣和苦澀度都比較集中,大多數有清甜的香氣和滋味。

四、西雙版納州茶區
主要有:南糯山、易武、布朗山、老班章等。由於此產區的環境和氣候的原因,這裏的土地水性充足,降雨多,常年溫度較高,植物茂密,生態和諧。版納茶區是四個茶區中緯度最低、平均海拔最低、溫度最高、降雨量最高,而且生產歷史最悠久,普洱茶產量也是最高的區域。

以上對於茶區口感的描述均是一些共性的東西,百山有百味,每一個具體的山頭都有自己的個性,相信大部分茶客都有過這樣的體會的。

原文會有更詳細介紹 http://chadao.edaocha.com/20150710/25422_1.html

威話於 2017-11-14 星期二